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概述: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congenital hypertrophic pyloric stenosis,CHPS)是由于幽门环肌肥厚、增生,使幽门管腔狭窄而引起的机械性幽门梗阻,是新生儿、婴幼儿常见病之一。

流行病学

流行病学: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新生儿期常见的消化道畸形,由于新生儿幽门环形肌肥厚,导致幽门狭窄,出现幽门梗阻的症状。1717年首次在伦敦报告本病,1898年首次用胃空肠吻合术治愈本病。1911年Ramstedt采用幽门肌切开术治疗本病,此方法沿用至今。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发病率因地区和人种而异。白种人发病率高于黑种人约2.5倍。国外统计每1000名新生儿中有2~5名发生本病,国内发生率为0.3‰~1‰,男多于女,约为4~5∶1,50%~60%为第1胎,少数病例有家族史。发病率因地区和种族不同差异很大。该病在欧美发病率很高,有人报道300~900个活婴中有1例。在我国该病的发病率较低,大约在3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例。但仍为新生儿常见的疾病,占消化道畸形的第3位。男性远较女性发病率高,男性占90%以上。多为足月产正常婴儿,未成熟儿较少见。目前手术治疗该病获得良好疗效,病死率已降至1%以下。

病因

病因:病因目前尚无统一认识,有以下几种学说:
    1.幽门肌间神经丛异常  由于神经节细胞发育不正常,数目减少或退行性变,使幽门括约肌神经控制不平衡,长期处于痉挛状态,使幽门肌肉肥厚、增生,幽门管腔狭窄而形成幽门部不全梗阻。
    2.遗传学说  有人认为本病系多基因遗传,发生于同胞兄弟机会是3%~6%,同卵双生儿为22%。母患病子女风险率为19%和7%,父患病子女风险率为5.5%和2.4%。
    3.其他学说  有人认为高胃泌素及低生长抑素水平与本病有关,还有报道与母亲CMV病毒感染及妊娠末期精神紧张有关,与血型有关(B或O型),与维持动脉导管未闭的外源性前列腺素E的应用有关,近来有报道幽门环肌中一氧化氮合成酶(nitric oxide synthase,NOS)及肠间质细胞的异常分布(减少)与本病的发病机制有关。

发病机制

发病机制:幽门全层肌肉肥厚、增生,以环形肌为著,系肌纤维增粗和肌束间结缔组织增生所致。肥厚的肌肉组织逐渐向正常胃壁移行,在十二指肠侧,因胃壁肌层与十二指肠壁肌层不延续,所以肥厚部突然终止于十二指肠起端,使幽门呈纺锤状肿物,长为2~3cm,直径1.5~2cm,肌层厚达0.4~0.6cm。表面颜色苍白而光滑,坚如软骨。肿块随年龄增大。肥厚肌层将黏膜向内推压,并形成皱褶,致使幽门管腔狭窄,造成不全梗阻。胃排空受阻使胃蠕动增强,胃壁增厚,继发胃扩张。在十二指肠侧,因胃强烈蠕动使幽门管部分被推入十二指肠球部,使十二指肠黏膜反折呈子宫颈样。幽门梗阻后,奶汁潴留刺激胃黏膜产生充血水肿(图1)。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高位消化道梗阻症状,如呕吐、上腹部可见胃蠕动波和触到肥大的幽门肿块。
    1.呕吐  为本病的首发症状。一般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病儿出生后多无症状,吸奶及大小便均正常。多于生后2~3周出现呕吐,少数病例生后即吐,也偶有迟至7~8周才吐,早产儿多发病晚。开始为食后溢乳,偶有呕吐,逐渐次数增多,终至每次奶后必吐。呕吐多在奶后数分钟即出现,由一般性呕吐变为喷射性,剧烈时可喷至数尺以外,常由口腔及鼻孔喷出。未成熟儿幽门狭窄时呕吐多不典型,为一般性呕吐,无喷射性。呕吐物为乳汁及胃液或乳凝块,不含胆汁,呕吐严重时可呈咖啡色(占3%~5%)。以后由于胃逐渐扩张和弛缓,乳汁在胃内较长时间潴留,呕吐次数较前似减少,有时奶后1~2次不吐,但下次奶后吐出量常较进入量多,将2次量一并吐出,含有较多的乳凝块,并带酸味。虽然呕吐频繁,但吐后仍有很强的食欲,表现有饥饿感,如再喂奶,能照常吸吮。呕吐较重者,粪便减少,数天排便1次,大便干燥、坚硬。尿量也减少。
    2.胃蠕动波  腹部检查可见上腹部膨隆,下腹部平坦柔软。约95%的患儿于上腹部可见胃蠕动波,起自左肋下,向右上腹移动,然后消失,有时可看到两个波相继出现,尤其是在喂奶后易看到。有时用手轻拍腹壁也可引起胃蠕动波的出现。胃蠕动波是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常见的,但不是特有的体征,一般在喂奶时或饱食后易看到。早产儿在正常情况下也可见到,不能作为诊断依据。
    3.腹部肿物  在右上腹部触到橄榄样肿块是幽门狭窄的特有体征,如能触到并结合典型呕吐的病史,就可以确定诊断。但这种肿块并不经常是容易触到的,肿块的检出率与检查者的经验,特别是耐心程度有关。检查最好是在病儿熟睡或在母亲怀抱喂奶时,此时小儿用力吸吮,腹壁松弛。医师站在病儿右侧,在右上腹肋下腹直肌外缘处,用中指指端轻轻向深部按摩,可触到橄榄形质地较坚硬的幽门肿块。有时因肿块位置较深,被肝脏覆盖,不易摸到,此时将左手放在病儿背后稍将其托起,右手中指将肝缘向上推移后再向深部触摸,只要耐心仔细地反复检查,几乎全部病例均能摸到肿块。早产儿因腹部肌肉发育差,腹壁薄,较易触到。
    4.脱水和营养不良  由于呕吐进行性加重,入量不足,常有脱水。初期体重不增,以后迅速下降,日见消瘦。如发病2~3周而未经治疗的病儿,其体重可较初生体重低20%左右,呈营养不良貌。皮下脂肪减少,皮肤松弛、干燥,有皱纹,弹性消失,前囟及眼窝凹陷,颊部脂肪消失,呈老年人面容。
    5.碱中毒  由于长期呕吐,丢失大量胃酸和钾离子,可致低氯、低钾性碱中毒,临床表现为呼吸浅慢。因血中游离钙离子降低,可引起低钙痉挛,表现为手足搐搦、喉痉挛、强直性抽搐等。但如患儿脱水严重,肾功能低下,酸性代谢产物潴留体内,部分碱性物质被中和,故有明显碱中毒者并不多见。少数晚期病例甚至以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表现为精神萎靡、拒食、面色灰白。
    6.黄疸  2%~3%患儿出现黄疸,主要为间接胆红素增高,手术后黄疸逐渐消失。黄疸原因与热量不足、脱水、酸中毒影响肝细胞的葡萄糖醛酰转移酶活力,以及大便排出延迟增加肠肝循环有关;有时出现直接胆红素增高,与肥厚的幽门压迫胆总管产生机械性梗阻;自主神经平衡失调,引起胆总管的痉挛;脱水致胆汁浓缩及淤积等有关。

并发症

并发症:本症常并发营养不良、水电解质失衡、手足搐搦症、代谢性酸中毒、高胆红素血症和胆汁淤积综合征等。
    术后早期的呕吐主要与胃的蠕动无力有关。若呕吐超过3~4天,考虑幽门环肌切开不完全或有穿孔。若持续频繁呕吐超过1周,需再一次剖腹探查,以排除消化道的合并畸形或并发症。

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常规应查血钠、钾、氯、镁和血pH值,查肝、肾功能和胆红素浓度,大便潜血试验等。

其他辅助检查

其他辅助检查:
    1.腹部X线平片及钡餐造影
    (1)腹部X线平片:立位腹部X线平片显示胃扩张,胃下界达第二腰椎水平以下,肠道气体减少;卧位可见胃蠕动波。
    (2)钡餐检查:对未能摸到肿块的病例,应做钡餐X线检查,可发现典型的X线改变而确定诊断。病儿服稀钡后,在X线透视下可显示胃不同程度扩张,蠕动增强,可有胃食管反流,钡剂行至幽门部停止或仅有少许钡剂进入十二指肠。
    钡经过幽门排出时间延长,正常婴儿服钡后立即或数分钟后就可见造影剂通过幽门进入十二指肠,幽门狭窄时,15~20min无钡剂通过幽门;另外,造影剂排空时间也明显延长,正常婴儿胃排空时间为2.5~3h,幽门狭窄时6~10h不排空,甚至24h后仍有钡存留胃内。更重要的是,如能在右前斜位耐心仔细地观察,可见幽门管细长狭窄,呈“线样征”,延长达1~3.5cm;幽门肥厚的环行肌压迫胃窦,显示“肩征”;压迫十二指肠球基底部,使十二指肠球部似蘑菇状改变,称“蕈征”;幽门管不充钡,仅幽门入口充钡,似鸟嘴状,称“鸟嘴征”;水肿的黏膜夹在幽门管中央,两侧有平行的钡剂充盈,称“双轨征”等,十二指肠球底压迹等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特有X线改变。
    钡剂排空延长,应注意吸出钡剂,防止误吸。
    2.超声检查  近年来B型超声检查已广泛应用于肥厚性幽门狭窄的诊断,该方法安全,简便易行,图像清晰,易于识别。其典型声像图改变为幽门肌增厚,幽门管延长。动态观察胃潴留较多,胃蠕动增强,幽门窦肥厚,为肥厚性幽门狭窄的间接征象。肥厚的幽门环行肌显示低密度回声,相应的黏膜层为高密度回声,幽门肌长径≥16mm,厚度≥4mm,直径≥15mm,确诊率81%~93%。
    3.内镜检查  可见幽门管呈菜花样狭窄,镜头不能通过幽门管,有胃潴留,确诊率为97%。

诊断

诊断:根据呕吐病史及胃蠕动波和腹部肿物的体征,诊断不困难。少数诊断困难者可借助X线、B超和内镜检查来确诊。

鉴别诊断

鉴别诊断:因呕吐物中不含胆汁,可除外各种原因引起的高位不完全性肠梗阻,但易与下列情况发生混淆,应认真鉴别。
    1.幽门痉挛  多在出生后即出现呕吐,为间歇性、不规则的呕吐;呕吐次数不定,吐出量也较少;呕吐程度较轻,无喷射状呕吐。因此,病儿虽可有轻度消瘦,但无严重脱水和营养不良。少数病儿偶可见胃蠕动波,但扪不到肿块。X线检查仅有轻度幽门梗阻的改变,无典型幽门狭窄的影像。用镇静药及阿托品等效果良好,可使症状消失。
    2.幽门前瓣膜  幽门前瓣膜是一种较少见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在幽门部或窦部有由黏膜和黏膜下组织构成的瓣膜,将胃和十二指肠分隔开。瓣膜有的完全,有的有孔。完全瓣膜于生后即出现完全梗阻症状。有孔瓣膜出现症状的时间不同,一般多在新生儿期发病。其主要症状为呕吐,多发生于喂奶后,常呈喷射性,吐物为奶,无胆汁,并常见胃蠕动波,临床上与幽门狭窄很相似,较难鉴别。但幽门前瓣膜的病儿在右上腹部无肥厚的幽门肿块,另外钡餐X线检查除见幽门腔狭窄外,无幽门管延长、弯曲及十二指肠球底压迹等肥厚性幽门狭窄的特有X线像。该病用镇静、解痉药治疗无效,只有手术切开或切除瓣膜行幽门成形术,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3.胃扭转  多于出生后有溢奶或呕吐,也可在数周内出现呕吐。呕吐物为奶,不含胆汁,偶呈喷射状,一般在喂奶后,特别是移动病儿时呕吐更明显,腹部无阳性体征。钡餐X线检查可以确定诊断。其X线特点为:食管黏膜与胃黏膜有交叉现象;胃大弯位于小弯之上;幽门窦的位置高于十二指肠球部;双胃泡,双液平面;食管腹段延长且开口于胃下方等。采用体位喂养法,即喂奶后仍保持原位,半小时或1h后放平,一般3~4个月后症状自然减轻或消失。
    4.胃食管反流  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发育不良,胃贲门部缺乏肌张力,经常处于开放状态。病儿多在生后几天内出现呕吐,特别是喂奶后将病儿放平时发生呕吐,如将病儿竖立即可防止。钡餐X线透视见贲门开放,造影剂逆流入食管即可确诊。
    5.喂养不当  由于喂奶过多、过急,或人工喂养时由于奶瓶倾斜将瓶内气体吸入胃内,或喂奶后放置不当等,均为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如系喂养不当引起的呕吐,应防止喂奶过多过急,食后怀抱小儿,轻拍后背使积存于胃内的气体排出,呕吐即可停止。

治疗

治疗:
    1.内科疗法  对诊断未能确定,症状轻微或发病较晚的病例;无外科手术条件或因并发其他疾病暂不能手术以及家长拒用手术治疗时,可采用内科治疗。有人认为环状肌在生后4~9周逐渐变软变小,或认为梗阻为非完全性,部分乳液尚能通过,梗阻原因有痉挛因素存在,主张先试用内科疗法。
    (1)抗痉治疗:用1∶1000或1∶2000新配制阿托品溶液,在喂奶前30min口服。剂量自1滴递加至2~6滴,直至皮肤发红为止。也可试用0.6%硝酸甲基阿托品或硝酸甲基莨菪碱每次0.12~0.15mg,效力5倍于阿托品,毒性反应小。
    (2)适当减少奶量:使用稠厚乳液,如可在奶中加1%~3%糕干粉。
    (3)矫正脱水、酸中毒:用生理盐水,不用碱性液,因体内缺氯,同时注意补钾。
    (4)其他:国外有人报道采用十二指肠管喂养,保守治疗共50例,治愈率90%,平均住院日为39.7天。并有用内镜气囊扩张术治愈3例的报道。
    2.外科疗法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确定诊断后,原则上应即早行幽门肌切开术。

预后

预后:及早诊断治疗,未合并其他器官畸形,预后良好。诊断治疗不及时,可合并营养不良及肺部感染导致死亡。病死率欧美为0.12%~0.5%,国内为0.5%~1%。

预防

预防:目前对本症病因尚无统一认识,因此尚无统一的预防措施。

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目录